ThinkPad X230 改造

Table of Contents

2014 年初时 X240 刚上市不久,而 X230 还剩最后一批机器,当时纠结了一下,最终选的 X230,有两个原因:

  1. X230 是双内存槽,X240 是单内存插槽,意味着 X230 可以同时上两根 8G 内存;
  2. X230 是 X 系列最后一个用了全尺寸键盘的型号了,造型上更接近 IBM ThinkPad;从 X240 开始,键盘尺寸做了改良,尺寸缩小,掌拖空间更大。

当然 X240 开始用了双电池,除了外置电池外,机器内部还有一个电池供电,这也算是 X240 的一个小诱惑,但诱惑力度不足以心动。

今后几年时间中,从 X240 到 X270 这几个型号都存在设计缺陷,单手持机时因为压力集中在一边,容易导致内存插槽接触不良。

而 X230 因为改造空间很大(它的兄弟联想昭阳 K29 因为用的是同一套模具,也是捡垃圾值得考虑的对象),机器也无设计缺陷,作为 X 系列的神机,时至今日,一台 8 年前的二手 X230 价格也是千元以上,有一些改造后的机器价格甚至会到 2~3 千左右一台。

至今 X230 仍是我主力机之一,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又对 X230 做了一些改造,希望能用它再战五年。

1. 内存

前面也说了,X230 有双内存槽,直接两根 8G DDR3 内存条插满。

2. 硬盘

如今 SSD 已经成了笔记本的标配,虽然 X230 预留了 mSATA 接口,但我手里有一张 1TB 的三星 2.5 英寸 SATA3.0 SSD,所以直接替换掉机械硬盘。

改造后的机器我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机器受到点外力冲击就会花屏:

花屏.png

当然,没事我也不会拿什么东西故意去撞机器,所以花屏出现的次数很少。最开始我只以为是内存条松动所致,重新插拔了下就没管了,直到有一次我手机从手上脱落后刚好砸到下图中框起来的地方,然后又花屏了:

触发花屏的地方.png

我拿东西拍这附近区域也能复现,所以我决定解决这个问题。

当花屏时,我用另外台电脑 ping 不通这台电脑,说明系统已经彻底死掉了,也就不会是显卡或屏幕出了问题,大概率问题出在内存或者硬盘上,内存和硬盘也刚好在这个位置附近。

内存我也处理了,问题仍在。我怀疑是受到冲击后导致硬盘接口松动,检查了下接口也没坏,直到我发现三星 SSD 的厚度比机械硬盘要略薄一点,这样 SSD 就有点“悬空”在硬盘架上,于是我找来两张游戏王卡往缝里塞,这个问题就再没出现过了。

缝里塞游戏王卡.png

3. USB 3.0

X230 掌拖左侧有一个 Express 卡的卡槽,如果没有安装 Express 卡,左侧就是空心的,稍微用力压在左手掌拖位置会有强烈的空心感,这也算是 X230 外观上我觉得的唯一不完美的地方。

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个支持 USB3.0 接口的 Express 卡插上,支持 USB3.0 的同时也刚好也把这问题解决了。

4. 网卡

老的网卡只支持 802.11 b/g/n,是完全不够用的,网速不快,而且不支持 5G,重新淘宝上买了一块 Intel 6300agn 双频网卡,支持 4G/5G。

另外注意联想的 BIOS 有白名单机制,不在指定型号内的网卡是不能装载的,网上查了下,只支持以下型号:

参考来源:https://tw.ifaj-congress.org/370415-is-there-any-any-802-MVOBGC-article

60Y3233-Intel Centrino Advanced-N 6300 WLAN (802.11 a/b/g/n)
60Y3247-Mini-PCI E420 / E425 (802.11 b/g/n)
60Y3249-Mini-PCI E420 / E425 (802.11 b/g/n)
60Y3253-Intel Centrino N-6205 (802.11 a/b/g/n)

X230 有两种方式突破 BIOS 白名单,但我因为硬件到位了,同时又容易手残,所以就不去折腾了,只把方案写在这里:

  1. 将 BIOS 芯片取下来重新刷无白名单的 BIOS,网上有很多这方面视频可以参考,简而言之就是热风枪一吹,芯片取下来插编程器上重新刷;
  2. 直接降级 BIOS 版本,利用低版本 BIOS 的漏洞重刷,这个方法不需要取芯片,详细请参考:https://github.com/n4ru/1vyrain

5. 键盘

X220 是 X 系列最后一款搭配了经典的七行键盘,拥有漂亮的深蓝色回车键的,是典型的 IBM ThinkPad 键盘。X230 用了新的六行孤岛式键盘,同时加了键盘背光灯。X220 键盘稍稍动下手脚就能直接插在 X230 上使用,反复思考了下,因为早已习惯了六列键盘,加上我需要键盘背光灯,最终没选择改成 X220 键盘。

不过 Tab 键按压时有点卡,我决定用拔键器把键帽拔下来清理下时不小心把 X 支架拔坏了,这就很尴尬了,我没有多余的键可以替换,所以决定去淘一个二手键盘,接着就掉进一个坑里。

当时淘宝上找了很多店铺都是卖代用键盘,意味着不是原装的仿冒品而已。好不容易在成都东华电脑城二手市场一家店里找到一个坚持说自己是原装键盘的,键盘是包好了的,当时觉得里面无非就是个二手翻新键盘,最差情况也就把 Tab 键拔下来换过去而已,想着就百来块钱的东西,加上又赶时间,就没拆开检查,匆匆付完钱走人。

回到家里拆开手指一按,那手感我就知道是仿冒品了,虽然手感比其他品牌的普通笔记本要好一点,但离 ThinkPad 键盘手感要差得多。这里我就顺便放几张对比图:

对比1.png

对比2.png

对比3.png

对比4.png

好在后来又在闲鱼上找到个拆卖 X230 键盘的,重新买回来给换上了。

6. 屏幕

屏幕是之前换的,原装的屏幕在我拔手机充电器时,充电线的充电头不小心撞的屏幕上了,出现了一道小口子(同样的经历也发生在我的 T480 上…)。

直接淘宝买一块 IPS 屏,拆掉 B 壳换上即可。

网上也有现成改好的 13:3 屏幕卖,但 13:3 的屏幕会失去本身的键盘灯,偶尔我也会用上键盘灯,所以想了想就没改屏幕大小,毕竟需要大屏时无论在家还在公司我都可以接外接显示器,没太大必要。

7. 掌拖翻新

从淘宝上买了一个拆机后翻新的掌拖回来,把旧的给换了。但不知是不是模具不同还是怎么回事,买回来的掌拖边缘部分和机器存在一定的差异,只有用锉刀一点点打磨。

掌拖.png

8. 最后

目前我的小黑已经非常稳定,能胜任平时大部分的技术工作,配置如下:

CPU Intel Core i7-3520M,2.9GHz
内存 16G
硬盘 1T SSD
屏幕 IPS

前段时间我在闲鱼上发现一名大学老师在卖他半死的 X230,我当即就过去 700 块钱给他收了,回来后在淘宝上把残缺的硬盘架、硬盘、掌拖、螺丝等部件给买齐后重新组好装了,这台配置要差一些,8G 内存、i5 的处理器,装了个 Arch Linux。

最后两台兄弟机合张影:

X230.jpg